您好,欢迎来到云商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云商网 > 电子商务 >石林县双龙街区工会:以区域工会促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石林县双龙街区工会:以区域工会促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来源:云商网  日期:2022/12/5 12:29:0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石林县双龙街区工会:以区域工会促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来源: 昆明市总工会  云南  

石林县双龙步行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是石林县第一家以商圈为形式组建的区域性工会组织,街区于2022年1月成立工会组织,现有职工会员400余人。石林双龙步行街位于石林县老县城中心范围,是石林县经济中心和市民休闲重要地段,街区集酒吧、特色餐饮、特色商业、休闲、旅游、非遗文化展示等商业旅游休闲及快递、外卖、网络团购、信息技术、电商运营等新就业形态、业态于一体,呈现出丰富多元的业态形式,其中共有各类商户150多户,日平均接待访客量在5400人次左右,年访客量超198万人次。



石林县总工会通过多举措建立街区区域性工会联合会,进一步健全基层职工群众自治组织,增强工会组织动员能力,优化服务格局,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健全宣传发动机制 切实组织起来引导好



先后两次召开全体商户户主和职工代表共300余人参加的宣传动员会,在微信群大力宣传推广《建会入会指引》微视频,精心制作了建会入会宣传品(小礼包),对“堡垒户”进行“一对一”入户宣传,解答疑虑,达成共识。创作《我是职工“娘家人”》快板、花灯等文艺节目,利用街区举行非遗文化活动等契机,广泛进行演出宣传。通过短短一个月时间全方位、多手段的宣传发动,广大商户和职工从“要我建(入)会”转变为“我要建(入)会”,在石林县总工会和街道工会的指导下自发成立了工会组织,成立时街区内80%的商户和职工都自愿加入工会。

健全精准服务机制 切实关心起来服务好



主动把工会“娘家人”的贴心服务送上门去,“双节”送温暖、新就业形态职工体验、“金秋助学”资助、组织重大活动等;职工有了难处,主动上门帮助……协调临街酒店、药店、手机专营店等商户无偿提供临街门面、服务大厅等场地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3家,让户外劳动者就近找到歇脚、喝水、热饭、冲电避暑或取暖的地方。一年来,对该街区工会职工送温暖慰问了79人,共计23400元,“金秋助学”资助5600元,“送法进街区”宣讲咨询2场次,帮助协调解决停车、环境卫生等问题10余个,通过实施普惠性、精准化服务,让职工有了家的感觉,更加强化了对工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有50多名成立时没加入工会的职工先后自发申请入了会。

健全活动创新机制 切实稳固起来推动好



为避免“僵尸工会”,从“重组建”转到“组建和规范运转并重”上来,通过石林县总工会干部包抓、街道工会加强指导,帮助街区工会制定工作制度,建立职工活动站点,支持指导街区开展“寻找阿诗玛的奶茶”职工趣味文体活动、美发技能竞赛、快递分拣技能竞赛、家政服务技能竞赛、从业人员规范服务练兵活动和食品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等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组织开展“浪漫在七夕、相约阿诗玛”线上线下青年联谊活动,团结引导街区职工群众共同把工会建设为更有凝聚力、战斗力的“职工之家”,不断焕发出工会的生机与活力。

健全工作参与机制 切实动员起来利用好



双龙街区是城市的商业中心和重要集市,是全县重点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因街区分属不同的社区管辖,群众工作长期难做,思想难以统一。街区工会成立后,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与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工会组织广泛宣传发动街区商户和职工积极参与到全域旅游、美丽县城、“创文”“创卫”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来,认真做好“门前三包”、绿化美化、市容整治、文明服务和疫情防控宣传摸排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县中心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双龙街区工会将围绕街区“文旅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建设目标,紧扣“全国旅游休闲街区”创建目标,充分发挥工会服务职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为打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特色街区贡献工会力量,有效服务好街区广大职工群众。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石林县双龙街区工会:以区域工会促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在好搜中搜索石林县双龙街区工会:以区域工会促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在必应中搜索石林县双龙街区工会:以区域工会促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在搜狗中搜索石林县双龙街区工会:以区域工会促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云商网|云商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云商网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云商网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