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云商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云商网 > 品牌招商 >履行责任 共享发展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履行责任 共享发展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来源:云商网  日期:2017/10/24 10:25:5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履行责任 共享发展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家层面提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任务艰巨,做好脱贫攻坚,对城乡统筹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回龙村,距离深圳180公里,有323户1730人,贫困户41户91人,是广东省确定的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对贫困村,201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由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对口帮扶。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抓牢深圳精准扶贫方针,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加大扶贫投入,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开展定点帮扶,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各项扶贫开发工作。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不放松,保持恒久的决心和干劲,深入领会国家的要求和部署,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高度,从促进人民福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构建和谐社会大局出发,增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把精准扶贫工作引向深入,在推进脱贫攻坚上做出大行表率。据了解,一直以来,工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始终视其为光荣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总行党委每年年初都要对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对具体工作及时进行专题研究推动。随着自身发展壮大,工商银行不断加大扶贫工作投入力度,累计捐款捐物近1.4亿元,保证扶贫捐赠资金逐年较快增长态势,年均增幅达15%。

■ 杨乔博 张博博 王婧雨

多措并举,实现扶贫“双精准”

回龙村村民张天恩年老无收入来源,因原来户口的问题导致一直无法被列入低保户享受低保,老人一直独居在村里的一栋土坯屋里。2016年,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工行深圳市分行驻村工作队连同村委一起向相关部门解释和协调,将老人列入低保贫困户,享受政府兜底政策保障,同时将老人居住的土坯屋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危房改造后享受到4万元补助资金,老人家每次见到工行工作队员时都会拉着队员的手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

这只是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开展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扶贫攻坚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也是工商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年多来,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入扎实地推进扶贫工作,不仅树立了金融机构良好的社会形象,更为扶贫攻坚战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工行深圳市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行领导多次带队到回龙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当面交流、征求意见等形式,与村委班子一起讨论制定了《2016-2018年回龙村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在人、财、物等各方面给予全面支持,确保扶贫工作能实现“双精准”。目前,已落实扶贫资金460余万元,扶贫工作正有序开展。

向定点扶贫地区派驻扶贫干部,是中央对定点扶贫单位的明确要求。中央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及要求派驻挂职干部的意图,就是要通过中央单位将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更好地落实到基层,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传递到贫困群众,而驻村挂职干部就是直接的桥梁和媒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行深圳市分行的挂职干部带着感情和责任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发扬了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优良品格,当好工行和回龙村的桥梁和纽带,推动了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发展需求等都在发生变化,在认真评估前期工作、进一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贫困人口精准滴灌、科学帮扶,把握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各个环节,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我们参与的各类扶贫项目、各项扶贫工作,都要以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标准,绝不搞形式主义,这是工商银行定点扶贫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从对口帮扶回龙村开始,就非常重视扶贫和党建工作相结合,号召行内各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来村进行党员活动,通过近一年的到村活动,23个各党支部利用周六时间到村慰问贫困户,和贫困户一起落实种养方案,了解村产业给予发展建议和帮助,捐赠20多万资金支持扶贫等,一方面有利于党员“两学一做”,做好党建工作,另一方面有力促进了扶贫工作的发展。

做好教育保障,阻断代际贫困

扶志与扶智是关键,脱贫致富贵在立志。一年来,工行扶贫干部的脚步走遍了回龙村的各家各户,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我要发展”的内生动力。其中,教育是民生之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还从长远考虑,在教育扶贫领域倾注心血,不仅仅让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还要让村内所以适龄儿童的义务教育都有保障,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和加快脱贫攻坚的长远举措,精准实施教育扶贫“组合拳”。

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就可能改变一个家庭的生活,这也是最直接、最精准的扶贫方式。据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内小学基础教学环境简陋,工行从基础入手,通过加固围墙、装修厕所、更换更安全的大门等措施,在扶贫初期就主动投入资金美化校园环境。

2017年,工行深圳市分行为学校捐建了电教室、课室、运动场等设施,发动各党支部捐赠了各种体育用品、教学用具、图书等给学校,捐赠电子黑板、翻修老师休息室等。行领导多次亲赴回龙小学和师生座谈,了解学校在教学中存在的困难,鼓励学生们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下一步,还将利用行内资源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选拔志愿者辅助学校老师开展电脑、英语等支教活动。

此外,工行深圳市分行还组织定期开展“知识改变命运”的主题演讲,让在校的学生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举办专题活动开拓学生视野,结对资助贫困儿童生活费等,提升回龙小学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准,确保所有儿童能上学,上好学。

抓实产业扶贫,塑脱贫长效机制

强化国有企业帮扶责任,加快贫困县脱贫致富步伐,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始终围绕政府关心、群众关注、需求急迫的问题开展帮扶,尤其近年来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探索出“工行+政府+村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企业+农户”这一产业扶贫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打造出一条可持续精准脱贫之路。

“产业扶贫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工行相关负责人谈到,“抓实产业扶贫,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到2020年,使回龙村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都能参与到产业当中来,带动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稳步增收,解决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问题,是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对口帮扶开始,工行深圳市分行就根据回龙村的实际情况着手物色适合发展的产业,深挖回龙村优势资源,并最终确定土鸡养殖和茶叶种植作为回龙村的主导产业,确定了村内两家合作社作为带头人。

今年8月前,工行深圳市分行对意向合作社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及前期辅导,提供管理指导和销售规划意见,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提高合作社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投入80万元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帮助合作社扩大茶叶种植和土鸡养殖规模,提升产品品质。

一方面带动回龙村有劳动力贫困户和村民广泛参与,现已经吸收60多名富余劳动贫困户、村民到茶园工作,参与合作社养殖土鸡,促进回龙村村民增收、贫困户脱贫。另一方面通过入股的分红收益可以稳定资助贫困户脱贫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形成村内长期、稳定的造血机制,也进一步体现了金融扶贫的优势和特色。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履行责任 共享发展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在好搜搜索履行责任 共享发展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在有道搜索履行责任 共享发展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在搜狗搜索履行责任 共享发展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云商网|云商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云商网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云商网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