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云商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云商网 > 品牌招商 >我们了解完所有的共享健身仓之后,告诉你它到底值不值得投

我们了解完所有的共享健身仓之后,告诉你它到底值不值得投

来源:云商网  日期:2017/10/24 10:17:1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我们了解完所有的共享健身仓之后,告诉你它到底值不值得投
                                        来源:36氪

我们了解完所有的共享健身仓之后,告诉你它到底值不值得投

共享健身仓是被“共享经济”“无人值守”的概念在2017年一路叫嚣着向前跑带起来的,从共享单车开始,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厕纸,以及之后无人值守带火的一拨无人便利店、娃娃机、迷你KTV、共享健身仓,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进入市场没有壁垒、第一天就有现金流、资本可以帮助其迅速扩大规模、用户习惯培养好了之后可以很快收回成本获得盈利。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类项目到底值不值得投。

健身行业市场简析

国家政策的支持

经济发展带动体育健身行业向好

2016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8100美元,据国际经验显示,一国的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体育健身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

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多,消费升级意识的觉醒,人们对自身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关注。

国内健身俱乐部市场空间测算

资料来源:北京欧立信信息咨询中心

从图表可以看出我国健身会员渗透率大约1.2%,资料显示亚太地区的健身俱乐部会员平均渗透率为3.8%,我国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移动互联网给健身行业带来变革

  • Keep等健身软件以内容+社交的形式创新健身体验,扩大了健身覆盖的用户范围,使健身的场景更加多样化。

  • 移动支付的普及使自助服务更加便利,带动无人值守健身房的发展。

  • 运动可穿戴设备及智能健身器材的研发,让健身变得越来越智能。智能硬件可以采集用户的运动数据,用户可以精确看到健身所带来的成效,互动体验性更好。

三种新型健身房模式对比

一直以来传统健身房走的都是超发年卡兼卖课程的重资产重销售模式。从加盟商角度看,平均每间健身房上千平米,开店成本在500万以上,最快也要2-3年收回成本。从用户角度看,国内大型健身房大约有1万个,会员人均消费为2000元/年,健身房数量太少,健身价格太高,并不能满足普通人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低价、月付、小而美,才是健身行业的大趋势。所以近些年,一些新型健身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包括24小时自助健身房、集装箱式健身仓和共享健身仓。

三种新型健身房对比如图表:

数据来自鲸准数据,公开媒体报道

三种模式各自的主要优劣势

集装箱式健身仓胜在设备多样及成本较低。内部设施除了跑步机,还有其他可以锻炼局部肌肉群的设备,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健身需求。而且他以集装箱的形式出现,房租成本低,建造灵活。但是这种形式的健身仓有违建风险,南京市自助健身房运营商“矮马健身”曾被告知,搭建合法的、面积200平方米内的临时建筑,需要取得土地权属。土地权属方要想在已取得土地产权的地面上搭建临时建筑物,需到区住建部门申请,审批通过后方可搭建。办不到合法手续,室外不能搭健身仓。

自助健身房赢在收入来源多样。200平米的自助健身房一般会提供团课或者私教课,用户可以在线上预约,线下去健身房上课,包括瑜伽、普拉提、肚皮舞、瘦身课程等,这是自助健身房一块很重要的盈利渠道。例如光猪圈声称其收入构成目前私教收入占36%,会员收入占64%,未来私教的占比会进一步提高。超级猩猩的健身房分为300平米的团课健身房和60平米的集装箱式健身仓,公开报道显示团课是其核心优势。自助健身房主要问题在于开店成本高,对选址有很高的要求,所以要做好前期调研,位置选的好不好,是健身房的核心竞争力。

共享健身仓的主要优势在于地理位置的便利性及回本周期短。设备搭建在社区内部,对用户来说使用起来非常便利,同时在运营方面可以节省大量人力,对选址也没有什么要求。而且共享健身仓的仓体小,只能容纳一到两个人,保证了服务与收入挂钩,避免了无人自助健身房“一人扫码开门一群人进去健身”的营收困局。共享健身仓的主要问题则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设备单一,基本只有一个跑步机,并不能满足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其次是价格问题,对于经常跑步的人来说价格并不便宜,如果每周跑三次,每次半小时,一年需要6352=2112元,价格和传统健身房年卡相当;最后是安全问题,狭小的封闭空间,容易产生安全隐患,比如机器故障、电路失火等。

共享健身仓与迷你KTV对比

比共享健身仓先火的迷你KTV,与共享健身仓一样是无人值守自助服务型设备。二者设备形态、设备成本均类似,盈利模式也相仿,有很多可比较的地方:

数据来自公开媒体报道

从数据可以看出,迷你KTV的客单价更高,但成本尤其是地租成本远高于健身仓,据创业者测算,日流水可以达到几百至上千,快则两三个月即能收回成本。实际看来,迷你KTV出现到现在差不多半年,后续报道我们可以看出,很多公司并没有如预期一样获得盈利。一线城市地租太贵,二线城市用户太少,大部分至今都在亏钱。

笔者认为迷你KTV长期发展存在一定桎梏,主要为三点:

? 首先,KTV有很强的社交性,是一种线下聚会手段,K歌只是一种形式,而不是目的,有这类需求的人是不会去迷你KTV的。

? K歌另一个作用是情绪宣泄,2平米的狭小空间影响发挥、透明的墙壁暴露隐私,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宣泄场所。迷你KTV能满足的也就是临时性娱乐半小时这种场景。

? 第三在价格方面,一线城市传统KTV包房确实小贵,给了迷你KTV存活的可能,而二三线城市本身KTV团购就很便宜,学校周边KTV小包能低到十块一小时,这时迷你KTV没有丝毫竞争优势。

与此相比,共享健身仓的优势就比较明显。基本没有地租成本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健身相对更高频,每周跑两三次的大有人在,很多社区周边没有健身房,也没有公园,对于想要偶尔跑跑步的人来说,共享健身仓提供了很好的服务。

如何做及未来前景展望

共享健身仓要想做好,首先要把控住渠道,也就是社区。前期投放的时候调研好健身仓的主要用户群,后期大量铺设的时候,针对不同社区的用户画像铺设不同数量的健身仓,保证整体效用最大化。

健身仓铺设不必像共享充电宝那样急,每个社区都是独立的,不需要太多的用户教育,就可以让社区的居民用起来。健身仓成本低,选址灵活,在资本的加持下可以迅速扩张,产生规模效益。

其次要做好用户体验,包括APP的应用体验、健身仓位置定位是否准确、扫码开锁是否足够智能、计费时长是否无误、运动设备是否完好、发生电路失火等安全问题是否能保证用户的安全等等。

以及要根据健身仓在社区的受欢迎程度铺设合适的数量,铺设太少,想健身的人一直遇不到空闲设备,用户习惯就不能培养起来,久而久之健身仓就会沦为摆设。

第三是做好营销。通过费用减免、体脂测量,数据跟踪等,引导用户走出房门下楼跑步,让跑步成为一种习惯,提高用户黏性,后期可以搭载产品,运动手环、智能运动鞋等等获得增值收入。

共享健身仓是没有壁垒的生意,现在各家都在打差异化服务,比如“纯净跑”主打负离子空气净化设备,面向中高端社区,可以说“卖的不是运动是空气”;蜗牛仓采用嵌入式跑台,跑步体验更好。

那么共享健身仓的未来前景呢?

? 未来的走向可能是to B服务

超级猩猩、乐刻运动等已经开始与长租公寓合作,帮助公寓运营商搭建小型自助健身房。共享健身仓运营商未来也可以选择为社区物业服务,帮助物业铺设健身仓来获得营收。

? 成为线下流量入口

如果可以把项目做大,在用户规模上达到一个可观的量级,那么,共享健身仓可以成为一个线下流量入口,结合大数据分析,为其提供其他服务提供信息支撑。未来的想象力包括但不限于:搭载自动售卖机;帮助B端做广告营销;在APP内做好内容,尝试内容付费、线上课程以及电商等等。

项目盘点及资本入局情况

目前共享健身仓已知的创业项目一共有五个,相关情况对比如表:

获得融资情况

至今入局的五个创业项目,有四个已经获得融资,其中:

? 觅跑获得三轮总计超过一亿元的融资,领跑共享健身仓行业。

? 全民酷跑获得陈一冰的投资,奥运冠军为其背书。

自助健身房热度趋势:

数据来自鲸准

从17年5月至今,关于自助健身房的热度趋势一直在上升,并且在9月达到了高峰。迷你KTV目前统计有大约16个同类项目,按照自助健身房目前的热度趋势来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入局。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我们了解完所有的共享健身仓之后,告诉你它到底值不值得投    在好搜搜索我们了解完所有的共享健身仓之后,告诉你它到底值不值得投
在有道搜索我们了解完所有的共享健身仓之后,告诉你它到底值不值得投          在搜狗搜索我们了解完所有的共享健身仓之后,告诉你它到底值不值得投


云商网|云商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云商网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云商网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