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云商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云商网 > 品牌招商 >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其中有“43变”?

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其中有“43变”?

来源:云商网  日期:2017/10/24 18:03:5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其中有“43变”?
                                      来源:人民网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他连用了六个词语——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告诫全党同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毫无疑问,世界正处于“三大”——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内外环境变了,我们党也必须审时度势作出改变。
在十九大报告中,这个“变”字,先后出现了43次。在十七大报告中,“变”出现了34次。在十八大报告中,“变”出现了40次。
此外,与“变”相关联的“改革”,则出现了69次。
一个字的高频出现,有些属于偶然,有些不过是固定用法。但每次报告,都出现这么多“变”,其实正符合当今时代的潮流,正体现了我们党勇立潮头,走在时代前列的改革创新精神。
“变化”这个词出现了16次。
这个词,有些是指某个领域发生的改变。比如:
提到“气候变化” 3次;
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3次;
提到“国内外形势变化” 1次;
提到“台湾局势变化” 1次。
有变化,就有应对。不同的变化,不同的应对方式。
譬如,对于“台湾局势变化”,报告指出: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更多的“变化”,前面有不同的修饰语,共有“6变”。
“深刻变化”3次,分别出自: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
“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
“深刻复杂变化”1次,出自:
“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
“前所未有的变化”1次,出自:
“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历史性变化”1次,出自: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还有2个“变化”,既没有特指某个领域,前面也没有修饰语,而是出现在同一句话中,原话是: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不同修饰词,反映的是变化的程度;没有修饰词,代表的是变化的普遍性。毫无疑问,每一种变化都是一个严峻挑战,甚至是我们正面临着前人从未经历的挑战。正是认清了这些挑战,正视了这些挑战,我们党才能从容应对这些挑战,而且还不断创新,从一个胜利迈向另一个胜利。
与“变化”类似的“变革”这个词语,出现了12次。
指代某个领域发生的改变,有:
“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1次;
“社会变革” 1次;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各1次;
“国际秩序变革” 1次。
前面有不同修饰语的“变革”,有:
“历史性变革” 3次;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1次。
还有后置的修饰语,如:
“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1次。
还有,十九大报告一开头,
“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这句话中就有1个“勇于变革”。
这么多变化,这么多变革,彰显这是一个创新的党,这是一个善于打破旧世界,也善于建设新世界的政党。
“转变”这个词语出现5次。
“为贯彻十八大精神,党中央召开七次全会,分别就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制定“十三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改变”这个词语出现了4次。
“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
“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还有作为动词出现的“变”,出现了6次。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时移世易,变法宜矣。变革的年代,我们也必须转变、改变,有些还须进行根本性的、决定性的转变。这是形势使然。但我们的头脑也必须清醒,有些既定政策,绝对不能动摇;我们信仰的真理,更永远不可能改变。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在“变”中成为现实!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其中有“43变”?    在好搜搜索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其中有“43变”?
在有道搜索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其中有“43变”?          在搜狗搜索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其中有“43变”?


云商网|云商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云商网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云商网 豫ICP备20003978号-3